年初去完埃及後,心裡就一直盤算著今年暑假要安排一個長天期的旅遊來犒賞自己,沒多久心裡就有了答案~肯亞。不知為何我想去的地方周圍的人都有疑惑呢?那裡很落後,是疫區....,啥?是去看動物???

我想趁著體力還好的時候去一些特別的地方、體驗特別的事物。後來我家彭公子也贊同我的觀點,為什麼呢?請往下看:

行事注意事項:

一、出發前14天記得先去看旅遊醫學門診:
       我打黃熱病疫苗+7顆抗瘧疾藥(我選擇每週服用1次),自費共3278元。
       彭公子打黃熱病疫苗+7顆抗瘧疾藥+A型肝炎疫苗,自費共4289元。(因有工作上考量,故加打A型肝炎疫苗)
ps:(一)通常開發中國家,約90%的孩子在10歲前就已感染A型肝炎,因此成年時多已免疫。A型肝炎流行的爆發多在中度開發國家,好發於未感染過A型肝炎且又未接受疫苗接種的年輕一代。
     (二)門診時醫生即會開黃皮書,請記得依護照上資料以英文書寫,名字部分亦可加註中文。有效期為10年(醫生說7/31日後看門診則改為20年),出國前2週於每週六晚餐後開始服用瘧疾藥(因我是週六出國),連續服用7週。(雖然在肯亞沒被蚊子叮咬,但這藥那麼貴,我還是乖乖聽話服完一個療程。你也可以選擇每天服用1顆抗瘧疾藥,價錢也會比較便宜!)
     (三)雖然這次前往肯亞,完全沒檢查黃皮書,但大家還是乖乖攜帶哦,以免那天突擊檢查,就會進不了關!

二、衣物:肯亞雖在赤道旁,只分雨季(3~5月)、乾季。但年溫差小,日溫差大,我去的這幾天平均為12~25度C,建議大家像洋蔥式穿法。我早上是薄長袖+薄外套+薄至中型羽絨衣,約快9點左右在獵遊車上就可以依狀況慢慢脫。很快就剩下薄長袖(因我順便防曬)+腳踏車手套 ; 如果不怕曬黑的人,裡面亦可穿短袖、短褲(彭公子超後悔沒帶短褲),再擦防曬乳(或在馬塞馬拉保護區內於中午回飯店用餐後換短袖,因下午超曬的)。至於泳衣,我是覺得可以免了,因為只有中午吃完飯後去游還可以(當地午餐幾乎都是1點左右才吃),那天下午4點多去游,水溫超冷的,迅速游了4、5趟就趕緊起來,因已皮皮挫了!

攜帶物品:
          (一)幾個軟包及背包:因雄獅旅行社行前說明會當天有事無法參加,只有出發前靠領隊以手機說明,因此沒搞懂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要攜帶幾個中型軟包及背包,也就是去機場時那硬殼行李箱會借放在當地獵遊車公司,裡面全部的物品要換裝到軟包及背包內,這樣才能將隨身行李放進獵遊車內。(也就是下機後及回程去機場時,才看得到那硬殼行李箱啦!)
       我因只聽到領隊以手機說明獵遊時,因安全考量只能在車內拍照,所以每人只能帶1個後背包....。於是那天一下飛機將我們載到somak公司途中,當場傻眼...,天吶!內心一直想要怎麼裝才能將所帶的物品全裝進我僅有的袋子內?!  真是一大考驗!      還好,我們有2個後背包,1個雄獅之前去斯里蘭卡送的春捲包、1個大型購物袋(我有習慣多帶1個袋子用來裝換下來的髒衣物)及領隊借我雄獅的提袋,就這樣像裝垃圾般包了3袋起來+2個後背包,還真有點醜陋!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我們每人都會背1個後背包,再加上軟包(我手上拿的是雄獅送的春捲包、還有領隊借我的雄獅提袋,彭公子手上也拿了1袋,真的很克難的把所有9天的行李裝了進來!)

         (二)轉換插座:3孔英標 (前二週去斯里蘭卡,雄獅有送每人1個插座,這次帶去剛好)
         (三)吹風機:其中2個旅館要跟服務台借,還真有點麻煩。後來就跟同團的團員借用了!
         (四)拖鞋及布鞋:建議帶漂亮的夾腳拖,可當拖鞋,亦可在機上、獵遊車內(因常要脫鞋踩椅子來拍照)使用。有些行程需要小健行,所以可穿布鞋或好走的鞋子(原本我們有2雙布鞋,準備穿1 雙帶1雙+拖鞋,後來因換裝成軟包擺不進去,就只能將其中1雙布鞋留在硬殼行李箱中)
         (五)防曬乳、防蚊液、寬沿遮陽帽、太陽眼鏡:雖然我沒被蚊子叮咬,但晚上還是有蚊子在飛哦! 因此晚上若我穿拖鞋,就會噴防蚊液。
         (六)個人藥品:感冒藥、止瀉藥等。 當地日夜溫差大,前2天沒保暖好,都覺得鼻子怪怪的,開始出現擤鼻子症狀,於是吃了2次驅異樂 Levocetirizine,才好多了!
         (七)相機、望眼鏡:若不是平常就在玩相機的人,建議攜帶1手就可操控的20倍左右相機。原本出國前想:要不要買一台類單、單眼相機來拍動物?後來發現在獵遊車上共有8人(團員6人、領隊1人、當地司機兼導遊1人),除非是牛羚、斑馬、長頸鹿等動物,可能在吃草或望著你觀察你時,可以慢慢拍,其他警覺性很高的動物或想拍奔跑的畫面,就需要迅速站上椅子、喬好位置、拉近鏡頭....,可往往準備按下快門時,不是車子晃了一下,就是動物跑走了,這時候就知道時機的重要性了!
         (八)頸、脊椎受傷、糖尿病控制不佳者或血液凝結異常者請自行考量身體狀況:因在肯亞是搭乘獵遊車(車頂可升起),其中進馬塞馬拉保護區前後一段路況很差,車子顛跛非常厲害,單程不斷搖晃時間約2.5小時另在馬塞馬拉保護區獵遊時,某些路段高低落差大,司機通常會減速慢行,但仍非常搖晃,我的手肘常撞到把手,回國後還會痛呢!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這就是我們搭乘的獵遊車啦!但司機~決不是我。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在獵遊過程中,通常會需要站起來拍攝才會比較清楚,這張照片只有3人站起來,表示動物沒很遠,右側團員可以在窗口直接拍。 若距離較遠或被樹木等擋住,就會全員站起來,自己喬好位置、角度!

         (九)我覺得跟團的話,就不需換先令,因為我們的行程中即使在木雕藝品店都可以以美金議價的,包含飯店中買飲料或啤酒也可用美金支付,超市則可刷卡!

 

這次在3月份就報名參加肯亞馬賽馬拉動物大遷徒~好友親子同樂9日,團費原154,900元,後來因故改從河內轉機,團費調漲5,000元,變成159,900元。我們因已簽約刷訂金,所以仍是原價格,雄獅還送河內半日遊及越簽、另因是最早成行的一團,其中1天升等加贈叢林早餐,實在太棒了!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這次行程飛機由越南轉飛奈洛比(機場附近不得拍照哦!),再由奈洛比到阿布黛爾國家公園、奈瓦夏湖、波哥利亞湖(因紅鶴多數遷移於此,故取消納庫魯湖) ,再到馬塞馬拉保護區獵遊,之後再回奈洛比返台。

 

叢林早餐

先來瞧瞧囉!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一開始就是迎賓的香檳! 最右邊是司機兼導遊John,中間是工作人員。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我們這一團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叢林早餐有著不一樣的fu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茅房 ~ 糟糕,非禮勿視!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別緻的洗手台

 

還有一件特別的事,就是領隊啦!通常回國後對領隊沒特別印象,但今年1月底去埃及的領隊小楊,和這次肯亞的領隊筱意,就超棒的!很照顧團員!雄獅記得要幫他們加薪哦!

這次肯亞行,在河內市區觀光結束,就到HOME餐廳用晚餐,現場還有吉他+小提琴演奏,很有氣氛!接下來到機場等待轉機時,我們居然可以到商務艙旅客才能進去貴賓室休息!大家都很驚訝!怎麼會呢???   原來是我們可愛的領隊出國前先跟越南航空詢問、溝通啦(因我們待機的時間很長)!才能享受這份尊榮!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說真的,才剛吃飽,根本吃不下這些點心,只能喝個飲料!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這按摩椅超酷的,幾乎可以完全躺平、有著不同部位、不同力道振動及揉捏,在享受之餘,趕緊用LINE呼喚同伴來一同享受(有3台)

 

終於等到轉搭的肯亞航空班機了,本以為機上人不多,長途飛行可以霸佔2人位子好好休息的....,沒想到,真沒想到一上飛機嚇到了~幾乎90%是黑人,個頭都很大,我們的座位也都被分散(可能從大陸飛到河內稍停,少部份旅客下機,我們上機吧!)  我的旁邊是一位女性黑人,看她肚子很大,很像懷孕7、8個月,她的手肘一直越過我的位子,讓我受擠覺得有點不舒服。 想想她是孕婦那就算了,她隔壁的老公SIZE也很大,應該沒辦法就只能往我這裡擠吧!    後來空服員送餐時,她要了2瓶紅酒(375ml),才發覺她是胖不是孕婦啦!連要起身上廁所,我已縮起身子她都過不去,只能站起來移位給她過。   既然她不是孕婦,後來我也不客氣用我的手肘維護我的座位範圍!

等我們到肯亞下機後,才發現每個團員都遇到這種不愉快的經驗,他們習慣架開雙肘(再加上人又很壯大),怎不知這樣越過了座位手把是不禮貌的行為? 筱意說肯亞人個性比較自我,事情也覺得沒什麼好急的,所以做事都慢慢來!  還有另一個發現,下機時我周圍好幾個黑人看起來超有錢的,他們的衣物都是全新的、行李箱、提的包包也是,甚至提把上還有塑膠帶套著!

好吧!來到肯亞,就要入境隨俗!

我們在奈洛比機場入關時,都快受不了了,因為共換了4個窗口,一下子排這邊,一下子又叫我們排那邊,過很久沒什麼動靜,這邊櫃台電腦好像出了問題又叫我們換窗口,一下又要拿本子填資料.....,要是在台灣這個樣子不被罵慘才怪!

 

*肯亞因恐攻關係,市區及機場嚴禁觀光客拍照。

*不能隨意對馬塞人拍照(除非經過允許或付費參觀馬塞人部落)

 

旅館及餐食

在9天的行程中,共住了3個飯店~

一、The Ark Lodge方舟旅館入住1晚 : 進入阿布黛爾國家公園內,先在鄉村俱樂部享用午餐,環境很不賴,食物也很棒哦!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阿布黛爾鄉村俱樂部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俱樂部旁的3隻孔雀,剛好遇到這隻雄孔雀一直開屏轉圈呢!所以我們就能慢慢等待牠面對鏡頭時按快門!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餐後,隨即戴我們前往The Ark Lodge,這是入口處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會經過一木棧道(棧道旁即可賞鳥),你看,外觀是否像一艘方舟呢!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房內有2張小床,雖小但睡起來還算舒服的。房外有景觀台、餐廳都可看到旅館旁前來喝水、休息的動物!

更棒的是,房內也有Wifi啦,可以隨時分享所拍的照片!(在肯亞網路很不發達哦!)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衛浴真有點小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這是觀景台內可以喝下午茶的地方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餐廳,我們這一團共6人,加中間領隊筱意。這裡餐食都算不錯!

PS.1:這家旅館的吹風機要跟櫃台借,服務人員說負責人還沒回來要等她(剛開始有聽沒有很懂)...,後來趕緊在line群組求救,問其他團員有沒帶,後來是筱意押押金,借到9點就需歸還。(原來負責的小姐感冒生病了,去一趟醫院來回可能要1天,所以她的同事不知何時她才會回來)
     2:進入阿布黛爾國家公園,因海拔2300公尺,明顯感覺有涼意,到了晚上更冷,起來觀看動物記得加穿羽絨衣哦! 好幾個服務人員也在擤鼻子,看來都有些感冒症狀!
     3:這家飯店的特色是房內有個服務鈴,開on的話,夜晚服務人員發現一些動物會按鈴聲通知。1聲是大象、2聲是黑犀牛、3聲是花豹 4聲是不常見的動物。  那晚不知是否太興奮,凌晨2點突然醒來睡不著,乾脆起床看有無動物出現,空盪盪的觀景台只有我和1位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說那晚前來的動物很少,只有少數幾隻。
(詳見下一篇:肯亞動物篇)那晚起來又躺上床幾次,還是睡不著,就和服務人員聊天到天亮,順便問他一些動物名稱,我們就用破英文+手寫+google查詢,多認識了一些在方舟拍到的動物及鳥類。結果太興奮忘了已經凌晨2點多,在line群組裡放了1張剛看到的藪羚,於是段老師夫婦被我吵醒跟著夜觀動物呢!真歹勢啦!

 

二、Lake Naivasha Sopa入住2晚 : 這家旅館只有大廳才有Wifi,而且頻寬不夠,人稍一多就無法連線,感覺好失落哦,想搶Wifi就需在用餐時間提早1小時到大廳或等大家用完餐後半小時以上人漸漸稀疏後才有可能連上網的。另,住的房間離大廳走路約5分鐘,到了夜晚若需至大廳,要call警衛陪同哦,以防視線不佳時,有些動物驚嚇到你,例如河馬等!

還有,這裡的吹風機也是要跟大廳借,很不方便,還好有同團的童姐姐可商借呢!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入口處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裡面有很多河馬造型木雕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1棟有4房,我們住右下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房內很寬敞,有落地門可打開。另外,服務人員會利用晚餐時間將蚊帳放下!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打開落地門後,也可坐在這裡欣賞風景或夜觀動物。建議晚上要防蚊,晚上我仍睡不好,每隔1小時就醒來,可能一直聽到各種動物叫聲、另我有點害怕+興奮+好奇...組合起的複雜感,所以就起來查看一下外面,第1晚,隔著房內玻璃黑忽忽的什麼都看不到,但動物叫聲卻很清晰、很近。多希望像在晚餐前7點半左右,隱約看到房外有隻長頸鹿的黑影一直在我們面前般。 第2晚我的膽子稍大些,敢打開落地門查看,果真看了一會兒,有看到白天見到的水羚走動、甚至感覺看到旁邊4、5棟距離的房外有類似河馬的黑影(以遠近、體型、走路動作判斷)。

好有成就感哦!此行目的就是來看動物的,若花太多時間在睡覺就有點浪費!還好,白天偶而在晃動的車內,總會不知不覺補眠一下,我的精神還是很好的!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外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同時也是動物們活動的空間之一!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飯店園區很大,可以常看到水羚、黑白疣猴、猴子、河馬、各種鳥類活動的身影!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我選的晚餐(自助式),還不錯哦,沙拉也很多,肉類料理表現也不錯。出門在外記得多吃點蔬果!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好特殊的水果哦,因光線太昏暗,只能調高亮度,但仍看不清楚。隔天早上看到標示: treetomato 樹番茄。應証了吃的時候有生番茄味,說實話,這水果不好吃!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下午出去獵遊太熱了,晚餐時點了1瓶啤酒喝喝,4美元/瓶。

 

三、Ashnil Mara Tented Camp入住3晚 : 這裡的Wifi品質更差,只有大廳有,頻寬不夠,有時連線卻也不能上網。 但帳篷內有吹風機,另有供電、供熱水限制時間要特別注意的!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入口處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馬拉河內有河馬等活動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我們的帳篷~中午過後待在裡面真的很熱,只有電風扇可吹。在下午4點獵遊前,你可選擇去游個泳或提早去大廳搶看看有無Wifi可使用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一樣在下午4點獵遊時,服務人員就會進來把蚊帳放下來!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衛浴間很大哦!

如果想洗衣服的話,我都會選擇入住的第1、2晚,隔天大概就會乾的差不多了!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餐廳:在肯亞都是7點半吃晚餐的,吃完回帳篷,有時會有服務人員陪同(擔心遇到動物啦!)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我們住的最後1晚有餐後娛興節目!

 

後記:

     一、在肯亞安排的吃住都還不錯,就只有網路為人詬病。
     二、說到航空公司,真的要
褒揚一下長榮航空!  這趟旅行搭了越南航空、肯亞航空及長榮航空3家,肯亞航空感覺服務品質不佳,跟空服員要眼罩等物品或用餐時處理前座乘客椅背問題,居然就沒下文(用餐時,我請空服員提醒前面乘客將椅背豎直,因我的椅子無法往後躺,這樣使用空間更小,她居然說乘客在睡覺,明明送餐時人已醒來,空服員擺爛也不說,還要我自己跟前面的黑人說,感覺真差!還有機上的螢幕很差,不是壞了就是後來無法操控)。  回程,在曼谷轉長榮航空回台,空服員服務親切多了,而且效率高。  有些人喜歡批評台灣不好,出國一趟就知道台灣其實在很多方面是很棒的!

 

延伸閱讀~

 《肯亞》1 行前注意事項、旅館及餐食篇(含升等的叢林早餐)

《肯亞》2 貼近野生動物~阿布黛爾國家公園、奈瓦夏湖、波哥利亞湖&馬塞馬拉保護區

《肯亞》3 猶豫不決的動物遷徒 & 變幻的肯亞天空(含熱氣球)、參觀馬塞人部落

 

arrow
arrow

    y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