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沒繼續上崇光社大的「手繪生活」課程後,再拿起畫筆的機會也變少了。之前買的色鉛筆、油性粉彩、水彩及紙張也花了不少錢,為了不浪費,加緊練習、恢復手感囉!

色鉛筆~

185722.jpg

▲以網路圖片為原型,但看著圖片,老是畫不出立體度與羽毛的膨鬆感,所以畫畫停停好長一段時間。

記憶提醒 :其實時間已久,忘了原圖的光源在那兒,只知道鳥的胸前一片亮白,所以畫不出立體感(記得以前老師說:這個圖選得不好)。擺了很久,原圖也刪了,就憑感覺微修。較中心部分以暖色系列為主,型體周邊則以冷色系列為主,稍加模糊化,並以頭部為焦點。

93103.jpg

▲在司馬庫斯買的柿子,剩這3顆才想到可以練習實物。太久沒畫色鉛筆,超累人的,尤其是背景,不想面對~

記憶提醒 : (光源~上方)3顆柿子先區別出焦點1、2、3後(左、右、中),再依焦點順序讓柿子的顏色、色彩強弱皆有差異(遠方模糊些,近方清楚些)。並畫出左、中這2顆前後的空間感。

154035.jpg

▲想挑戰一下~隱形的翅膀(左側翅膀),試過幾種方式,有點難表現出來,唉,仍待加強!

記憶提醒:圖片來源~網路
一、本次練習重點:1.想創造出背景模糊,主角清楚的單眼效果。2.略透明的翅膀。
二、只將背景輕塗,並以手指將水性色鉛筆略塗勻,因色鉛筆較細,所以效果不好,仍會出現明顯的畫痕。之後手指再略沾微濕潤的抹布,將遠方背景再抹勻些(請避免使用食指,否則指紋抹平了,出國若需感應會較麻煩喲)。因使用artist sketch book song jwu p220素描簿,吸水力不像水彩紙好,所以沾濕的水分不宜多,否則紙張也容易皺;若用水彩筆刷,有時使用不佳時,也會出現刷痕。

食物篇_200323_0009.jpg

▲以「這一鍋」的松阪豬肉為原型~店家把松阪豬肉片排成2朵玫瑰花,還加了乾冰,真美!

記憶提醒:既是肉又是花,顏色有點難表現。不過先以右邊的豬肉片為主,其顏色、大小與左邊略不同!乾冰效果部分則以橡皮擦擦淡些,再以灰白色畫出流動感。

185721.jpg

▲在中正紀念堂拍的麻雀為原型

記憶提醒:那天去賞櫻,剛好看到停在椅子上的麻雀,第1次注意到牠的顏色也很美。想畫出立體感又需注意麻雀的毛色,邊畫邊回想~白色的腹面有不同的「白」,所以以冷白、暖白表現,再以咖啡色降低部份彩度。

鳥類_200630_1.jpg

▲以網路五色鳥圖片為原型

記憶提醒:

一、要畫出羽毛的蓬鬆度,所以使用深紫、墨綠、棕色做出羽毛的層次來,並以棕色降低主體外圍的彩度。
二、右下角背景略抹點水以手指暈染開,形成模糊的感覺(發現棕色或墨綠色看起來會有髒髒的感覺)!

154052.jpg

▲蛹化成蝶  圖片來源:網路

記憶提醒:(109.11.28)
一、圖片看起來很平面,沒有立體感,所以邊畫邊思考如何畫出立體感的問題。
二、所以將蝴蝶的身體、蛹、竹子...,較靠近自己略擦白或以暖色系列呈現,較遠方,則以藍或紫色等冷色系呈現。
三、翅膀部份也是如此,靠近身體的黑色+紅色,遠離身體的黑色+藍、紫色
四、另,背景模糊部份,發現將色鉛筆削一些粉末或水性粉彩後,再以廚房紙巾一角塗勻,其效果會比直接以筆塗抹好很多。其中以水性粉彩削成粉末,更快速、好用(這是以前同學將剩下的材料給我利用,並說水性粉彩容易掉粉...,所以我只使用在背景模糊化部分)

花與樹_210423_0.jpg

▲以網路照片為原型   太久沒畫了,發現筆感變差、耐心不夠....,過程中因感覺畫得很差、畫不下去..,所以拖了很久~

人物_210602.jpg

▲以網路照片為原型   因國內新冠疫情緊張,乖乖聽話待在家,沒事就畫畫吧!

記憶提醒:(110.05.20)
一、這次想改變畫風,所以只取「感覺」有點像繪畫風格。
二、但整體細節仍在每次休息後稍作修正,因總會看到或發覺某一小部份可以再處理的更細緻,包含色彩堆疊出部分層次,凸顯主題。

鳥類_210714_0.jpg

▲以網路照片為原型~澳洲東南部的粉紅鴝鶲(別名粉紅羅賓)

記憶提醒:(110.06.05)
一、這次的背景是個大失敗-用了水性粉彩再塗勻,結果看起來髒髒的,後來加色鉛筆粉末、潤濕塗抹、以橡皮擦擦掉部分...,修了幾次,都沒比較好,最後放棄了。
二、忘了前車之鑑-之前用過水性粉彩也有這樣的感覺(同學不畫了,剩餘給我),也許這紙質不適合用吧,所以就把那盒丟了; 還是以色鉛筆粉末(以美工刀削成粉末)塗勻的效果會比較好些!

205101.jpg

▲以好友Anita小廚房製作的鬆餅照片為原型

記憶提醒:(110.09.02)
一、突然想畫食物,就挑了幾張好友的烘焙作品,沒想到要上色時想到上2層的鬆餅顏色有點難調耶,真得自找麻煩!
二、大約花了3個工作天時間慢慢磨、慢慢畫,一層一層疊色到最適合的狀況,也邊修正覺得不妥之處...,所以色鉛筆畫很磨耐心,如果要再細緻些,就得把筆削尖些,所花的時間也要更多些哦!

207766.jpg

▲以凱恩斯岩燒吃到的抹茶起司蛋糕為原型~話說這款蛋糕還真好吃呢!

記憶提醒:(110.09.15)
一、背景以暖灰為主
二、主題蛋糕上的草莓,有加上1點點的白色廣告顏料;另抹茶醬部份畫好後,再以微濕的水彩筆帶過,但因使用素描紙,所以顏料容易被「洗掉」一些,造成不想要的感覺(如果是用高磅數水彩紙就不會這樣了)...,最後只好再次上色填補被洗掉的部分。

S__3596298.jpg

▲玫瑰

記憶提醒:(111.05.10)
一、最近又因疫情回升減少出門,才又拾筆在家練畫。也因太久沒畫,筆感變差了。
二、感覺玫瑰的線條略生硬些、右前方的花瓣畫小了....,所以在亮面花瓣處增加些陰影,看起來有柔和些 ; 右前方花瓣也稍加大些 ; 遠方花瓣模糊些。

S__3842099.jpg

▲彩鷸 

記憶提醒:(111.07.07)
一、遠方的翅膀稍模糊,近方較清晰,但翅膀內又為暗面...,所以以冷暖色及顏色來區分。
二、色鉛筆的背景畫的太累人,以水彩筆濕筆簡單帶過。

 

油性粉彩(粉蠟筆)~

100184.jpg

▲油性粉彩畫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油畫般,顏料可推疊,背景也能「大筆」一塗,輕鬆一些。

記憶提醒:圖片來源~網路
一、底稿:比例要抓準,否則畫到後面要修,就很麻煩!
二、先以顏料大塊畫出亮面、暗面,再繼續上色。不管由深加上淺的顏色或由淺畫到深色,各種方式都可嘗試,會有不太一樣的效果。
三、畫一段時間後最好休息一下,因顏料隨著時間慢慢變乾,紙張上的毛孔看起來也會變大...,這時更容易繼續上色堆疊了。
四、因是學習者,經驗不足,所以常堆疊過多顏料後才發現不是想要的顏色時,就可以尺、小卡片...刮除掉,以出現底色或再上色皆可。

155345.jpg

▲以攝影師朋友所拍的池上黃金稻田照片為原型

記憶提醒:
一、遠山、稻田與山腳間要畫的模糊、深入。遠方儘量以冷色系處理,近方以暖色系比例多一些。
二、焦點擺在中間的黃金稻田上,田間小路要有延伸感,且顏色要有不同的變化。
三、通常我會過幾天,等油性粉彩稍乾,單純以「畫」的角度來看,是否有那些地方需再強化或弱化,然後再堆疊其他顏料,有時會發現有不同的效果。

158205.jpg

▲以攝影師朋友所拍的楓樹照片為原型

記憶提醒:
一、區分樹幹遠近、光影
二、楓樹葉子~以不同色彩堆疊出層次
三、修圖過程中,仍需參考照片否則可能愈修愈遠離原型。其間可能愈修愈差,不是自己想要的感覺....,這時可用會員卡片一角刮除顏料後再上色,也可輕刮造成不同效果或使用不同牌子的油性粉彩上色,請參考
色鉛筆& 油性粉彩經驗分享~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六期)

196882.jpg

▲以同學的朋友所拍合歡山東峰~高山杜鵑照片為原型(110.05.29)

記憶提醒:
一、天空部份上色後以卡片推勻(最好第1次就完色且推勻,若過幾天顏料乾後再重覆此動作,容易推出削削來);山景以不同的綠、黃、棕、藍堆疊出層次。
二、近物的山杜鵑,於花朵下陰暗處則以深藍色、紫色、黑色呈現不同的深度。
三、顏料隨時間變乾後,會出現較多孔隙。所以常在休息時觀察此畫的顏色、層次、細部...還有那些地方不盡理想,於下次動筆時再修。

 

延伸閱讀~

水彩(寫意)練習畫作~玫瑰花2

水彩(具象)練習畫作~玫瑰花1

油畫、油性粉彩、色鉛筆~遇見佛朗明歌

色鉛筆、油性粉彩~109年練習本

色鉛筆& 油性粉彩經驗分享~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六期)

水彩、色鉛筆、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五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四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四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水彩~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素描&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粉蠟筆(粉蠟筆畫)~嚐試使用不同材質的顏料 & 用品介紹(我的學習第二期)

水彩~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蔬果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動物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海鮮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食物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人偶與大自然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手繪生活速寫作品集(1) ~ 《素描篇》及用品介紹  (我的學習第一期)

arrow
arrow

    y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