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已進入「新店崇光社大」學習的第2期了,前2個月大多是修改舊作,直至新學期將開始,才又有新作。

1.jpg

這張素描,老師有修改大人部分的光影及加重髮絲,較能呈現一縷縷青絲的感覺。雖然老師說已蠻像的,但我始終覺得神韻不夠,有些地方看起來不怎麼像本尊,所以回家後又小修過幾次!

19.jpg

有依老師建議加重髮絲的厚度,不知是否有好些?

 

主題:蔬菜

 蔬菜_170310_0004.jpg

原本這張的陰影顏色覺得太亮、太跳了,老師說改一下顏色,就以原本的紫紅色改成灰色(紫+咖啡),果真好多了!

10.jpg

 其實這是不同品種的青江菜,下面那顆是買的,畫完後覺得畫面太空了,隔天早上上網找了另一顆,結果沒想到品種問題,畫完了才感覺怪怪的!

 

主題:動物

19279.jpg

老師建議:讓我將身體模糊化,畫的下方不要畫草(但已上色很難擦的乾淨),重點擺在棕熊嘴咬鮭魚身上。(我畫的時候一直想跟圖片一樣,忽略了「畫」能表現出重點的方式不同)。所以回家後又將畫很久棕熊的身體毛髮用橡皮擦擦淡些,再加點藍色,希望能看起來與魚有些距離感,還有強化熊頭的顏色。

4.jpg

看到同學畫花栗鼠,也想來試看看。這張畫謝謝老師及「貓圈圈」同學的指導,有再做部分明暗、遠近的修改!

7.jpg

之前聽過「追憶.莫內」的演講,其外曾孫(外曾祖母再嫁,但沒有血源關係)回憶莫內每幅畫都畫40幅以上,包含不同季節或每天不同時段等 ; 也看到同學會有一系列的作品。我發現畫同樣的主題真得有助於練習!

這張畫,老師有修過陰影及調整一部分顏色。原來陰影我用了太多的紫色,看起來就太亮、鮮豔,總覺得怪怪的,經調整後,順多了!

原本60色學生級色鉛筆用起來,總覺得咖啡色太少了,這次另加買了輝柏專業級色鉛筆咖啡色系列3隻(55元/隻)及卡達1隻(60元/隻),真得比較好上色(筆蕊較軟)。至於輝柏及卡達2個品牌專業級的用起來差不多,只是因顏色深淺稍有不同,所以混著買。建議真的要學色鉛筆的人,第1次就購買專業級的來畫,免得過一段時間後悔!

6.jpg

這是色鉛筆+水彩 混搭風   畫了貓咪,但其白色鬍鬚以輝柏學生級(藍盒)的白色色鉛筆表現仍不佳,才想到是否加背景。但色鉛筆畫背景相當累人,所以只是淺畫,然後拿起前2天新買的水彩及水彩筆練習一下,試看看效果(紙張是色鉛筆專用,太薄了,所以會皺皺的!   我的水彩,不管是水份及顏色,第1次嚐試掌握的很不好,今天試過後我想下回會有所改善的!

另,白色鬍鬚,以 0號水彩筆沾白色顏料仍無法表現好....,剛再跑去「千彩」問老闆,她建議用油性色鉛筆(卡達),我在現場劃黑色的紙張或其他塗過色鉛筆的地方,白色還蠻明顯的,但回家畫鬍鬚,還是不佳,只看到紙張被我畫的愈來愈亂了~這張畫不能再畫了!

20385.jpg

8.jpg

請教了同學白色鬍鬚如何畫,同學建議買白色牛奶筆,效果是有比較好些。聽說也可用針筆畫凹槽來呈現,下次來試試效果那個會比較明顯又好!

還有碗盤也超難畫對稱真是敗筆之作,怎麼畫另一邊就是怪怪的,先不管了!

9.jpg

棕色狗有點難畫,顏色相近又要畫的有點不同及變化....。由於色鉛筆要花較多的時間在不斷上色中,顏色一層一層疊上去。現在有時畫累了,就換水彩來練習,才不會覺得疲乏!

 

主題:食物

11.jpg

金牛角~這張有經過老師修飾過陰影(老師說我畫的陰影有點髒,擦拭部分後再加一點粉紅色)

食物篇_180601_0007.jpg

鮭魚親子丼~老師修飾過一些陰影,並凸影鮭魚卵的層次(原以為鮭魚的陰影是加些紫或藍色,結果老師說這樣看起來會較髒,要用藍+紅),我的色彩學真得不行,在修飾過程中有注意老師用了那些顏色,做出來的效果真的好多了!

14.jpg

司康與可麗露~本週主題:甜點,來上課的路上,隨意進星巴克找想吃又可畫畫的甜點,但發現2顆造型一樣的可麗露,但顏色太黑了,畫起來不好看。感謝右邊的同學借我一顆司康,當我畫到一半時肚子開始餓的咕咕叫,同學借我的司康說給我吃,不管畫還沒完成就先把它解決掉了!

食物篇_180601_0008.jpg

今年母親節,訂了星巴克的「芋泥布丁薄餅」蠻好吃的!但其實是薄餅,吃之前拍下來畫,因我想表現出特寫的感覺,所以俯角拍起來會感覺變厚啦!

16.jpg

因應端午節的到來,本週主題:粽子啦!

 

主題:花

12.jpg

看到徐偉老師畫展上那幅繡球花(壓克力)好美哦,回家後也想用色鉛筆試試,於是就將陽明山拍的未成熟繡球花當樣本來畫......自從畫了這張畫後,愈畫心愈煩燥與崩潰,這麼多瓣看得眼睛快花掉,而且畫完底稿時才發現其實原本是要畫另一朵的~~~天啊!頭都洗了一半,只好邊做家事、邊運動、換畫水彩、邊吃東西......然後底色也是讓人超頭疼的。最後聽取老師的建議,暗色不要完全用黑來表現,要用各種色彩,尤其是花朵那些色彩,讓它自然的融合在一起(顛覆之前我所想得:我還以為要避開那些顏色呢)

第2次請老師給意見:他說花上面是亮,下面要暗 ; 背景則要相反,上面要重的黑,下面要亮。回家修了後,發覺主體有更明顯。

18.jpg

最近畫的很煩躁(有時不知要畫什麼?有時停筆不想動,有時對老師出的主題不感興趣....), 我知道這是面臨一個關卡,也許是挫折,也許是沒有明確目標吧?

偶而換換不同的工具,在家練習用水彩畫各類的花,但仍控制不好顏色及水份。於是回過頭來換成挑戰色鉛看看效果如何,所以就畫了有爬藤類的牽牛花!

 

主題:樹葉

17.jpg

本來畫的很煩,聽到本週主題是樹葉,心情更是低落,還得去找落葉。上課前進崇光社大,警衛問我:小姐,妳在撿什麼?我說上課要畫的樹葉,警衛先生還很熱心的介紹大門入口的樹呢!最後選了老師帶來的枯葉與我撿的落葉.....,嗯,畫起來的效果還不錯呢!

 

後記:剩3次課,本學期社大就結束了。在這近10個月的學習時間裡,老師不會主動教同學怎麼畫,需要同學主動問或在老師指導或修畫時仔細觀察,所以多畫多觀察很重要。另外,我也常沒按照老師的進度畫,有時會想嚐試有興趣的主題,說穿了就是內心有股想「挑戰」自己的衝動,但老師剛開始都會希望初學者能依進度學習、掌握及駕馭自己的畫後,再由易入難。沒錯,一開始我的做法常常造成挫折、畫到「不知所措」。但凡走過必留痕跡的,多方嚐試後,也許挫折、煩躁、沒想法....的背後,也累積了一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甚至昨晚畫完了牽牛花後,突然有種跨過門檻,過了這一關的喜悅~相信第2期的學習跟第1期絕對是不同的!

 

其他相關文章~

油畫、油性粉彩、色鉛筆~遇見佛朗明歌

色鉛筆、油性粉彩~練習本

色鉛筆、& 油性粉彩~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六期)

水彩、色鉛筆、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五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四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四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水彩~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素描&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水彩~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蔬果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動物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海鮮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食物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人偶與大自然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手繪生活速寫作品集(1) ~ 《素描篇》及用品介紹  (我的學習第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