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學過4個月的油畫,發現後來不知要畫什麼,沒想法也畫不出想要的感覺,一直卡在那,所以就停擺。直到今年8月到新店崇光社大,參加手繪生活速寫班,上了3次課,看到前輩的作品很漂亮,跟著慢慢畫出了興趣,也比較有成就感!這盒Faber-Castell 應該買了十幾年了,從沒好好利用過,剛好這次來個物盡其用。上過課才知道原來這個德國輝柏Faber-Castell鉛筆,有分紅、藍、綠盒不同等級,其中綠盒就是專業級用筆啦!真不知當初自己是怎麼買這盒!不過專業級就是不一樣,比較好上色,顏色也比較均勻!

45929.jpg

老師建議買國外的品牌,比較能上色,也比較能畫出顏色的深度。初學者可單買幾隻鉛筆或盒裝(這盒從2H到8B)共12隻, 售價210元(網路特價147元)。

1.jpg

第1張畫作~豬木雕素描,老師希望初學者能畫實物,可以觀察物體的輪廓、光線的明暗度及注意其變化。

這張老師沒修過,只說身體的明暗度可以再明顯些....,可是實物是木雕,本身是棕色及黑色色塊,還有掉漆的斑駁處,實在不知該如何黑色的部分修改亮一點, 資深的前輩也問這個問題,後來就不了了之了!(過了幾年的我,現在就知道怎麼做了!)

2.jpg

第2張畫作~從肯亞帶回的非洲水牛木雕素描,其實畫實物有點麻煩的是~光線會變化,有時窗前陽光明媚,後來轉陰下雨了,雖然家裡開了燈...,但仍被光源弄混亂了!

5.jpg

這張是第2、3次上課,老師拿龍眼及澎湖絲瓜(長的一點也不像澎湖絲瓜啦!)讓初學者練習畫的。

好笑的是,這張實物太少,所以我把它併成1張作品,龍眼是光線是從左邊來的,絲瓜是從右邊來的,為了讓這張畫統一稍做為修改,也不知這樣的光線對不對?

4-1.jpg

106.02.23已是上第2期課,才有勇氣給老師看這張學不到1個月的素描,問了意見後,老師說我畫的是酒商的照片~沒有光源,看起來就像剪貼上去的畫,瓶頸也較細,所以回家後自己想像著修改,不知這樣是否比較有畫的感覺?

13.jpg

這次上課,老師帶了山苦瓜及一些根莖類的蔬菜、颱風過後的落葉,我隨意拿了2顆山苦瓜,想說這個應該比較有「型」~~~沒想到過一會兒老師才說:初學者建議拿造型比較單純的來畫,重點要把立體感畫出來。這次糗大了,該拿去換嗎?  可是內心又想嚐試看看。 於是硬著頭皮磨練自己。  後面的苦瓜則是用上網找的圖片加進去,因想讓畫面豐富些。 

13.jpg

110/06上課時請老師指導並修過的,山苦瓜更有立體感了。

看了老師之前寫的文章 : 我現在就是內文所說的「眼高手低」,心裡很想畫或挑戰某些事物,但技巧不足。看老師在幫同學們修畫過程中,對自己在未來畫作的過程有一些幫助,因為常不知如何下筆或步驟為何比較適合?總是嚐試錯誤後有時知道如何避免,有時仍繼續犯錯。往往下完課後,就會再拿出之前的畫繼續修,也許隨著時間與練習,慢慢技巧跟著進步,希望能把之前的畫畫得更好些!

 

今天是上「手繪生活速寫」第2期第1堂課,今年起至今停了2個月沒動筆,因為要上課,就拿上期舊作來修一修。其實老師不見得要常幫學生修畫,畢竟有那麼多學生~我們只需要示範一下、口頭指點或講評,自己再去修改,較能進步的空間,這樣老師也就不會這麼辛苦,除非學生是不明白該如何畫吧。不過,還是很感激老師今天的指點,下次我一定會畫的更好的!

8.jpg

已2個多月沒畫素描了,因為這段時間都在練習色鉛筆,覺得色鉛筆畫起來顏色比較漂亮。想想應該也再練練一下素描,因為筆法還是有些不同。所以這次從網路上找了張畫來模仿。原畫by:「在這一剎」,不知是筆名?還是某單位? 他的畫功厲害,看起來像科班出身,感覺就是一筆下去很乾脆利落不會猶豫,很氣派、有力、有個性,他畫兔子的鬍鬚與陰影又是非常細緻~都是我目前做不到的境界,也是我學習的目標,希望未來能與目標再接近些!

9.jpg

這張是用色鉛筆橡皮擦用力擦拭鼻樑兩側有被同學畫過的痕跡,再修補上去,細看仍有不喜歡的痕跡存在

建議:對別人的作品,留在「說畫」上,除非經當事人同意,否則不要隨意在別人的畫作上動筆哦!

算了,還是談談老師修改的重點:

1.加了背景,可以突顯淺色帽子,尤其帽緣處以橡皮擦擦拭過,更顯出陽光照射的光影。

2.在臉部、帽子做了一些修飾(加深或擦白),比較有立體感。

3.老師要我修一下左肩膀,所以我連帶頭髮、帽緣內也再修過。

 

後記:最近利用閒暇時間,幾乎3~5個鐘頭就畫1張畫,累積愈來愈多張及種類,於是想依素描、色鉛筆(再分蔬果、動物、海鮮類...)歸類,否則篇幅看起來會有點亂!

 

其他相關文章~

油畫、油性粉彩、色鉛筆~遇見佛朗明歌

色鉛筆、油性粉彩~練習本

色鉛筆、& 油性粉彩~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六期)

水彩、色鉛筆、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我的學習第五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四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四期_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水彩~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三期)

素描&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粉蠟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水彩~手繪生活速寫本(我的學習第二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蔬果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動物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海鮮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食物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色鉛筆~手繪生活速寫本(人偶與大自然篇)(我的學習第一期)

手繪生活速寫作品集(1) ~ 《素描篇》及用品介紹  (我的學習第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